婷姐说就业(三)

2019年11月26日   点击人次: 3430   

各位婷姐说就业的听友们,大家好,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积累”这个话题。其实很久以来就想做一期这个主题的节目,源于在过去的几个月发生了几件事情,给了我一些触动:第一件是去年9月份,在婷姐的指导下成立了一个学生组织,compass职业生涯协会,新协会成立必然要搭建协会框架,然后就是选拔合适的人。在考察新成员的过程中,我发现有几个同学来了几次后就不见了,我问会长原因,会长说,那几个同学本来以为进协会就是做做样子,打打酱油,没想到真的要干事,所以就赶紧撤了。第二件是某天,有个同行跟我说,婷姐,能不能带我做做研究,我说可以呀,你有没有什么好的选题或者想法,他说,您有什么选题带上我就行了,大树底下好乘凉。我当时一脸愕然。第三件,某次聆听我的博导讲课,老师随口说起,他有一年寒假读了一个系列的二十多本书,只为了在每本书里找到一句能佐证他当时研究课题的话,回想起每次听老师讲课,对那些名人经典语句、重大事件他都信手拈来,不仅每一句话都记得清清楚楚,甚至连作者、出版社、页数都丝毫不错,羡慕赞叹之余也终于明白他为什么能有今天的成就。

很多人在选择职业时,看重的大多是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然而,很多人却不去思考积累和产出之间的辩证关系,总是希望好运、机遇能砸到自己头上,恨不得一夜之间嫁给高富帅,赢取白富美,就像前段时间的“锦鲤”事件一样,宁愿去幻想那些小概率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全然忘了是否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成功的大概率事件。我们身边不乏一夜成名的人,然而很少人去探究这夜之前主人公的付出和坚守。

积累的对象有知识、阅历和品格三个方面。这也是任何一个成功的人必须具备的三个要素。

一直以来特别喜欢一句话:腹有诗书气自华。随着年龄的增长,容颜会衰老,但是经受书香熏陶浸润的气质却与日生辉,就像一个美丽的光环,能让人发光。各个学科其实都是相通的,读书读到一定阶段,就能打通不同学科之间的罅隙,做到融会贯通。前几天听到一种说法,写文章就像憋尿,你喝的足够多,到最后自然就尿出来了。这话虽然听着不雅,但是我觉得讲述的道理却是极形象的。很多人为什么觉得写不出文章,觉得公众发言做不到出彩引人,究其根本,还是输入太少。没有足够的阅读量,知识储备不到位,不可能写出“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鹭起飞”的千古名句,可能憋了半天,只能憋出来一句:“真是太漂亮了”。读书也要分层次,基础、提高、卓越,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写文章都不能脱离这三个阶段。我一直喜欢用术道势来描述读书的三个阶段。术,即方法,这是读书的最低层次的要求,很多人读书其实都停留在这个层次,尤其是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今社会,很多人读书学习只是为了获得一技之长,然后止步于这个一技之长。其实,要想积累某个学科的知识,首先这个学科基础的东西是必修要认真研读的,就像盖房子一样,基础扎实了,房子才能盖得结实,不会中途倾塌。道,即规律。人类的大脑记忆知识是有规律可循的,需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积累,不要想着一口吃成大胖子,囫囵吞枣只会导致消化不良。势,即社会发展的趋势。积累知识要与实际结合,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方式只会让人变成读死书、死读书的书呆子。要随时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国家社会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分析,做到学以致用。

全面扎实的知识是创新的基础,否则只能是自说自话、自嗨的想象。比如今天读到的一篇文章在讲述全球视野时这样写道:“所谓全球视野,脑子里必须有全球背景。先有一个关于全球的框架,有一张全球的地图,有一套立足全球的知识体系,一种以全球为立足点看问题的角度”。只有如此,在分析中国问题和讲中国故事时才能深入、深刻、深度。

阅历是一笔无法取代的财富,那种过尽千帆的洒脱不是谁都可以具备的。现在很多行业对年龄都是有要求的,比如生涯教练这个职业,行内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到35岁不能做教练,因为35岁之前很多人的人生阅历积累不够,那么在接待个案的时候无法做到共情,不能有效倾听进而无法提出强有力的问题,会影响教练效果。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探索任务,大学生应该探索自我概念、职场需求,并且积极采取行动获得符合要求的经验积累。职场人应该探索自身能力和工作增强系统的匹配程度,找到差距然后尽力弥补。探索的过程不仅会带来专业知识的提升,更是会带来别人无法取代的工作经验,这其实也是阅历。

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看重工作经验,其实他们看重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求职者在之前的工作中积累的阅历,为人处世的技巧、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阅历。前几天接待了一个学生的咨询,她想去做教师,但是却不知道非师范院校的学生怎样才能成为教师,我问她,以前遇到类似的问题你会怎么解决呢?她回答,我会找人问,但是不知道得到的信息是不是真实。我告诉他,了解信息有三种途径,上网查、找人问和去实习,三种方式得到的信息真实性是逐渐递增的,她马上说,那我可以去跟培训机构联系下,看他们能不能提供一个实习的机会。真是个聪明的孩子,最后她告诉我,如果不自己去行动,光靠想是没用的。没错,阅历是想不来的,必须亲自去实践。

逆境最容易看出一个人的品格。毛泽东用粪坑里的石头比喻他最破落的阶段,长达三年的时间里都没有一个人登过他家的门,看尽了人情冷暖。邓小平一生的政治生涯中经历了三起三落,但是他仍然不屈不挠,每次落下都会是更高崛起的前奏。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会有各种坎坷曲折。古人特别讲究“修身”,强调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为了齐家、治国、平天下,说明治国平天下和个人道德修养的内在联系。佛家也讲“涅槃”,崇尚浴火重生,都是在经历一番挫折之后,迎来全新的、更加强大的自己。“没有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逆境难走,但是走过了就是一片新的艳阳天,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品格高尚,道才能行的远。如果说生命是一座伟大的殿堂,那么优良的品格就是穹顶的梁柱;如果说生命是一株参天大树,那么优良的品格就是深深扎在泥土里的树根;如果说生命是一只翱翔的苍鹰,那么优良的品格就是那不断扇动的翅膀。

每个人都应该尊重生命、尊重时间,做好知识、阅历、品格的积累,才能在生命的蓝图中描绘最绚丽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