婷姐说就业(二)

2019年11月26日   点击人次: 2939   

这段时间有几个正在单位实习的同学向我抱怨,说自己在实习单位干活干得最多,挣钱却挣得最少,简直就是廉价劳动力;还有同学觉得自己实习期干的都是端茶倒水打扫卫生的杂活,没有什么收获,跟自己预想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有天渊之别;还有些同学实习时是和一线员工在一起的,心里总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总觉得自己不应该和这些底层工作人员混在一起,有的甚至萌生了辞职的念头。

记得很多年前看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死后来到了天堂,天使问他,你是愿意留在天堂,还是愿意去地狱呢?那个人说,肯定要留在天堂了,不是说人死了以后,好人都会留在天堂,只有坏人才去下地狱吗?

天使就说,你先别着急做决定,我带你到天堂和地狱都看看吧。这个人欣然答应,然后天使就带着他在天堂转了一圈,他发现,天堂的人都很冷漠,就当他不存在似的,于是满心的不高兴,对着天使说,这里的人怎么都这样啊,一个个冷冰冰的,我不喜欢这里。

天使说,那我带你去地狱再看看吧,这个人说,那好吧,于是他们又来到了地狱。这里的情景和天堂截然不同,他们刚到地狱门口,就有人热心地迎接他们,有人给他倒水,有人给他拿好吃的,每个人都像见了亲人一样对着他微笑,他感觉特别高兴,对天使说,地狱好,这里的人都很热情,我愿意留在地狱。天使走了,这个人留了下来。第二天,他发现地狱的人变了,就像天堂的人一样,冷冰冰的,一点也不热情。他很诧异,为什么隔了一天,地狱的人就完全变了个样子呢?他百思不得其解,于是问身边的人,这是为什么?

那个人告诉他:因为昨天地狱在招聘。故事讲完了,这个人的遭遇是不是也像我们很多实习期的同学一样?怀揣着对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新的圈子的向往来到了单位,却发现迎接他的跟预先设想的完全不一样。实习期工作重复、单调,再加上学生对实习企业的情况了解太少,缺乏工作经验等因素,很多同学觉得很难适应实习阶段的学习和生活,继续发展下去,很多人就会产生心理失衡的状况。

今天,婷姐就给大家支支招,教大家在实习期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一、不要眼高手低

在实习的时候,用人单位往往会要求实习生工作一到三个月,一个新人对工作的了解与熟悉、与同事之间的相处与磨合,都是需要时间的。实习生既然花费了一定的时间去实习,就应该让这些时间付出的有价值。像之前跟我抱怨自己实习时总是干杂活,真正的业务没学到什么的同学,或许更应该思考一下这份实习对自己的意义与价值所在,或许也该反思一下自身的能力是否可以胜任工作要求。大多实习过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体会:那些正式员工每天开始工作前要做的事是先把办公室打扫干净。作为实习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也并非是低人一等,把“勤杂工”的工作做好也不失为锻炼自己毅力的一种方式,熟悉了工作环境以后再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也更顺畅些。

缺少基层生活经历的你,可能不习惯一些制度、做法,这时,千万不要用你的习惯去改变环境,而是要学会入乡随俗,适应新的环境。古代有一句名言叫“将帅必起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部。”降低就业期望值,也应该建立在你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的明晰规划的基础上,在一个行业准备好从底层做起,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才有可能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一个良好基础,形成一个有延续性的职业发展历程。如果你对一个公司还不是非常了解,不要轻易跳槽,对于刚毕业的你来说,在公司里能够不断成长不断学到新东西,这就是最重要的了。

二、学会冷静思考,丢掉幻想,面对现实

年轻人容易将事情看得简单而理想化,在跨出大学校门之前,都对未来充满憧憬,初出校门的你很可能适应不了新环境,大多与事先对新岗位估计不足、不切实际有关。如果你按照过高的目标接触现实环境,许多所谓的“现实所迫”很容易让你在初入职场时就走了弯路,以至于碰了壁还莫名其妙、不知所措,往往会产生一种失落感,感到处处不如意、事事不顺心。如果你有了这样的感觉,那么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多呈现两种极端的态度:一种是职业生涯规划目标过于远大,另一种则是完全没有规划。因此在踏上工作岗位后,应该根据现实的环境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和目标。

有一些年轻人好高骛远、自命不凡,对有些事情不屑去做,总认为自己应该去做更大、更重要的事情。甚至一进单位就想身居要职,这是不现实的。上司或同事往往并不了解你的才能,开始不会委以重任,多半是一些整理文件,打印资料之类的琐屑的小事。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消极怠慢,要认真对待,因为这是公司让你熟悉业务的开始,是经验从无到有的开始。领导之所以不放手让你单独做大事,是因为他还不能肯定你是否具备应有的实力。要学会吃苦耐劳,更要戒骄戒躁,并适时盘算自己的未来。比如,明确自己的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寻找新的工作平衡点,学会为自己减压,等等。作为初涉职场的新人,对自己有所期待固然是好事,但一定要有针对性地确立目标。时时别忘了你还处在试用期,企业最反感那些一上来就想当经理的新人。

期待高薪高职没有错,但核心的问题是:你先要站好眼前的岗位,做好每项负责的工作,让你的老板发现你有做经理的潜质,有培养的价值,并让老板因为你的出色业绩而不断做出提升职位的决策,最后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挑大梁人才。一些精明的主管在提拔你之前往往会用几件小事来考察你的工作作风、团队精神、办事能力以及眼光魄力。想要干出名堂,想要灿烂辉煌,你先得耐得住寂寞。除了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善尽美地把领导交给你的小事完成,你别无选择,只有自己认真去做了,才能够真正的了解公司的各种业务,否则对你下一步的工作是极为不利的,这是取得上司信任的最有效的途径。

三、熟读办公室政治,妥善处理人际关系

办公室政治,是一门很难的学问,新到一个公司,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这个集体,避免受到排挤和孤立。对于刚入职场的大学生,对搞好同事关系的“游戏规则”就要有更多的了解,才能与他们和谐相处,并从中享受到融入集体所带来的好处和乐趣。概括起来就是为人: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脸,才气见于事,义气施于人。对上司先尊重后磨合、对同事多理解慎支持、对朋友善交际勤联络、对下属多帮助细聆听、向竞争对手露齿一笑。对于多数初涉社会的新人来说,短时期内就在工作上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你完全有能力不把自己的人际关系搞得乱七八糟。日本给人际关系取了一个形象而动听的名字叫“人脉”,相信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每一个职场新人都热切盼望的。它不仅可以带来一份快乐的心情,让工作本身注入一种享受的成分,更能提供许多有形或无形的契机,帮助你的计划在也许成功也许失败之间更大限度地倾向于前者。

与周围同事处理好关系,同事们不仅可以帮助你、指点你、向你传授经验,而且在试用期结束时,可以帮你“说好话”。如果你的同事一致反映说你这人不错,挺能干的,很有潜力,那你的试用期肯定会通过,因为他们的评价直接影响着领导作最后的决定;如果与周围同事的关系很僵,有些同事可能会在工作中故意为难你、卡你,使你试用期的工作成绩为零,还可能向上级反映说你这人能力差,不爱学习等,那么你的试用期是否能通过就难说了。

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要点在于:谦虚、热情、诚恳,平时多虚心请教,礼貌待人,尊重别人,对别人的事情主动热心地帮忙,不要怕吃点小亏,受点委屈。一个人的态度、理念和做事的习惯最关键,有一点要切记:切勿眼睛朝上。如果只注意与顶头上司搞好关系,而与一般同事淡然处之,别人会对你产生趋炎附势、谄媚巴结的印象,心生反感,势利的人常常让人瞧不起。

四、熟知工作程序和工作环境

与你工作相关的人和事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熟知自己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你的岗位有些什么要求,责任有多大,处罚如何规定,必须牢记在心;熟悉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与你岗位有关的客户情况,这些方面的内容越详细清楚,对你就越有帮助;了解前任在该岗位时的工作状况,这样就有一个比较。知道做到什么程度会受赏识,出什么差错会被炒鱿鱼。如果自己认同该企业文化,就要使自己的价值观与企业倡导的价值观相吻合,以便进入企业后,自觉地把自己融入这个团队中,以企业文化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为企业尽职尽责。

最后,入一行,先别惦记着能赚钱,先学着让自己值钱。没有哪个行业的钱是好赚的。赚不到钱,赚知识;赚不到知识,赚经历;赚不到经历,赚阅历。只有先改变自己的态度,才能改变人生的高度。这是网络上被屡次转载的一段心灵鸡汤,这段话能够给正在实习的人以慰藉,婷姐同样送给你们,希望你们能拥有这样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