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一新生的八条建议

2019年10月14日   点击人次: 11491   

一、重新确立学习生活目标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进入大学,首要的就是要为自己重新确立学习和生活的目标。中学阶段,大家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一切为高考奋斗。一旦升入大学,大部分学生心里出现了目标和理想的空缺,加上高中生活的紧张和压力感消失,许多人抱着轻松一下的想法,虚度了大一的美好时光。人生短暂,大学生活更是一晃而过,所以大家要抓住大学的每一天,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一个新的定位,考虑一下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在大学四年中要提升自己哪方面的能力以及如何提高,大学四年后又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通过这种对自己人生理想的重新思考,及时确立新的学习和生活目标,就像大海中指引方向的灯塔一样,尽早确立目标,可以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减少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二、正确认识自我、调整心态、树立自信

许多同学,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很顺利,学习上也始终名列前茅。而进入大学后,不能再保持中学时的优势地位,同学中又人才济济,加之大学中对人才的评价标准与中学有所不同,衡量个体价值和能力的不仅仅是学业成绩,个人的兴趣、才华、风度、交际能力等都是引起人们关注的重要品质。经过一两次的失败之后,许多人开始对自我产生怀疑,尤其是那些来自偏远贫困地区或者一心埋头苦读而很少注意全面素质的同学会产生自卑心理,从而影响学习和生活的有序进行。面对这种情况,建议大家要在正确认识自身优缺点的前提下客观评价他人,及时调整心态,化失落感为动力,着手于如何改正缺点和提高能力,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根据自身情况为自己设定小目标,通过小目标的实现来逐渐树立自信。

三、科学选择是否要加入学生组织以及加入哪个组织

大学给每位大一新生展现了一副全新的丰富多彩的画卷,而其中的学生组织更是为大家提供了展示自己才能、锻炼自我的机会。面对众多的学生组织,很多同学会觉得眼花缭乱,有的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有的则都想尝试,但由于贪多导致准备不充分,最后那个也没进成。还有的同学虽然加入了学生组织,但是待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自己根本不喜欢或者不适应这个组织的工作,最终无奈的退出。所以,对于是否加入学生组织或者进入哪个学生组织,具体要看自己的性格、兴趣以及想提升的方面,千万不要盲目,去做一些无用功。

四、坚持一项运动

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加上电子产品已经绝对占据了大家的业余生活,超过半数中国人是没有运动的习惯的,由于缺乏运动,在工作中猝死、早早就罹患三高、,难以应对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的现象在现实中经常发生。从我身边的例子看来,大学有保持运动的同学,毕业后也会去运动。但是大学没有习惯运动的同学,毕业后是完全不会去运动。但是长期坚持运动的人中年以后就会感受到锻炼的效果,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都要比一般人强很多。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大学一定要养成运动的习惯,跑步,羽毛球,篮球,游泳,甚至是散步,都没有关系,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健康着想。另外培养一项运动的习惯也有可能在关键时刻助你一臂之力,比如有一年有个单位招聘,点名要篮球校队的学生,只要满足这个条件,成绩等其他条件都可以降低。

五、坚持初衷,能坐得住冷板凳

我们必须承认,大部分大学生是浮躁的,当你在坚持某样事情,而在短时间内没有收益(成果)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叫你放弃。如果你真的听了这些同学的话,那么很可能在毕业时你也会沦为与他们一样的人。

记得我上大学时,我们班有个男生特立独行,从来不和其他男生喝酒唱k玩游戏。每天都去图书馆看书,以至于我们班很多人都叫他:书呆子。但是他在大二下学期就过了英语六级, 也是大四时我们班唯一一个保研的人,现在已经评了教授。

这几天北大校长林建华教授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刷爆了朋友圈,林教授建议大学生要倾听学问的声音。对于大学生来讲,成绩当然不是衡量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但是对于学问的追求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因为大学肩负着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职责,而服务社会这一任务除了科研成果转化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培养的毕业生来完成,所以大家在校期间,还是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学习才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千万不要被周围的人和环境影响,就放弃了自己的初衷。

六、合理安排时间,学会自我管理

对许多新生来说,上大学是他们第一次开始独立生活,能否自理自立,合理安排时间直接影响到大学学习、工作、生活的效能。因此,学会自我管理,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习惯了中学生活中老师和家长的安排和管制,许多学生面对大学老师新的授课方法常常感到无所适从,不知该如何学习,而把大量时间浪费在刷微信、逛商场、泡网吧上。对此,大家首先应多参加一些与老生的交流活动,通过他们的经验和自身情况设定一个时间表,以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特点。其次,学习要经历蜕变:从喂食到觅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在大学,没有老师督促你,也没有父母叮咛你,更没有做不完的作业。你必须成为那个为自己设立界限的人。

要学会主动学习,不能把眼光仅局限于课本和资料上,更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不断积累知识。

七、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进入大学,大家会发现人与人之间交流与接触的机会增多,自己的交际圈也随之扩大。研究显示,社会资本的积累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意义重大。大学中产生人际危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现在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同学习惯于依赖父母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状态,而在集体生活中,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性格、喜好,不同的风俗习惯,容易造成摩擦和冲突。

二、经过高中三年的封闭生活后,许多同学只顾埋头学习,从而形成了内向、自闭的性格特点,在大学中,不善于甚至不敢与人接触,总是独来独往,从而引起一些心理疾患。大学是一个良好的与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因此,大家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学会包容原谅他人并通过换位思考来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学会尊重他人、关爱他人;学会打开自己的心扉,坦诚相待,用真诚和努力博得大家的喜爱和支持。

八、不要再休寒暑假

开始大学生涯后,就要和中学时代一放假就睡到自然醒、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习惯彻底决裂。寒暑假是入职前最后的有大量可供自己支配时间的阶段,2016届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795万,预计今后几年还会呈上升趋势,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特别看重工作经验,因此,建议同学们利用假期可以去找一份与职业目标相关的兼职,一来积累经验,在求职pk的过程中能够脱颖而出,二来真正去体会下未来所要从事的职业和工作内容,看看自己是否适应,自己还缺什么,然后在学习过程中赶紧补课,保证入职后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实在不行,也可以去学个驾照、报个办公软件提升班,千万不要再把大好的时光浪费在吃喝玩乐上。

通过大学四年的磨练和学习,大家一定会发现在这个精彩的舞台上,无论平凡与否,每一朵花都会有绽放的理由。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学会与他人合作相处,每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演绎自我精彩。(源于网络)